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黄鹏羽研究员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202432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黄鹏羽研究员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做了题为“基于体外扩增原代细胞的生物人工器官构建和体内应用”的学术报告。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帅领研究员主持报告。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PI龚德顺研究员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黄鹏羽研究员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体外制作肝脏、心脏、肺脏等脏器迷你器官方面的研究。黄鹏羽研究员课题组开发了一种简单省时制作肝脏类器官的方法,可以在12小时内快速自组装迷你肝脏。而且,这种迷你肝脏表现出较为一致的直径、较好的细胞活力和肝脏功能。在移植90%肝脏切除的小鼠体内后,迷你肝脏有效保护了小鼠免受肝衰竭。除此之外,黄鹏羽研究员课题组还介绍了课题组制作的具有较强体内功能的迷你肺脏、体外跳动的心肌等多种迷你器官。黄鹏羽研究员课题组主要聚焦于以下方面的研究:肝实质细胞、肺干细胞等原代细胞的体外规模化扩增和细胞移植治疗;基于3D生物打印、自组装等技术,构建生物人工器官(肝、肺等),并开展器官衰竭动物的移植治疗;3. 肝再生和肺再生的调控机制。

在报告后的讨论阶段,黄鹏羽研究员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帅领研究员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黄鹏羽研究员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