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柱成教授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20231221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柱成教授做了题为“mSWI/SNF, the delicate machinery& prominent drug target”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药化生全重实验室PI、药学院教授杨娜主持。药化生全重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PI于仲波、吕鑫屹、郭宇、鲁照永、杨雪、马建飞、王良等近200名师生参会。

在报告中,陈柱成教授以染色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核小体为切入点阐明了染色质重塑发生和调控的机理,讲述了SWI/SNF染色质重塑复合体控制基因开关的方式。陈柱成教授课题组解析了国际上首个高分辨的染色质重塑蛋白Snf2结合核小体复合物的冷冻电子显微镜结构,揭示了Snf2在不同核苷酸状态下与核小体的作用方式,提出了染色质重塑发生的“DNA”波模型。在随后的科研经历中解析了多个SWI/SNF家族超大染色质重塑复合物的高分辨结构,揭示其组装和识别核小体的机理,筛选出了与染色质重塑复合物有高亲和力的小分子干预剂,为相关基因突变的肿瘤致病机理提供了指导。同时,陈柱成教授讲述了课题组创新单分子荧光偏振技术标记核酸磷酸骨架的历程,鼓励在座的科研人员不惧困难勇于实践。


在报告的讨论阶段,陈柱成教授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问题。沈月全教授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陈柱成教授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

专家简介:

陈柱成博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教授。1998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20012003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8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起加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任副教授(长聘) 、教授。2012年入选国家海外青年人才计划,201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22年作为项目首席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2023年获得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课题组应用冷冻电镜技术,开展染色质生物学研究,尤其是染色质重塑的分子机制研究。近年来发表最后通讯作者论文Nature 5篇、Science 1篇、Nature子刊3篇、Molecular Cell 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