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0


20231114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药化生全重”)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22会议室举办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三位报告人,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和力学生物研究所严洁教授、中山大学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马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游慧娟教授。论坛由药化生全重于仲波研究员主持。

严洁教授的报告题目是《Protein-Protein Interfaces as Mechanical Switches in Mechanotransduction》,介绍了课题组通过单分子磁镊在细胞骨架、细胞运动、细胞连接、GPCR参与的细胞信号传导等方面的研究进展,着重讲解了粘附 GPCR 中的 GAIN 结构域去折叠和解离、FLNC结构域及其二聚化界面的力学响应等工作。

马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Development of Single-Molecule Manipulation Tools: from Instrumentation to Applications》,讲解了单光镊、角光镊、磁镊的组装搭建及其原理应用,还介绍了课题组光镊和荧光技术搭配使用对于DNA发夹结构以及单分子解折叠的研究。之后马杰教授着重介绍了机器学习辅助单分子数据分析的研究。

游慧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核酸折叠动态及靶向核酸药物的单分子研究》,分析讲解了单分子力学和靶向核酸药物开发,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靶向G4的配体插入到双链DNA的研究,发现PDS360A嵌入能力相对较强。

来自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物理学院和药化生全重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三位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于仲波研究员对报告专家表示感谢,并为三位教授颁发了论坛特邀嘉宾纪念牌。



专家简介:

严洁,单分子生物物理学家,他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得了第一个博士学位,并在2005年在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获得了第二个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他现在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的教授和力学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员,领导单分子研究DNA和蛋白质微观力学的研究。他的最终目标是了解细胞中承受力的蛋白质如何感知和响应力,以及如何通过药物手段进行靶向治疗。他因其在该领域的贡献而被评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和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并发表了超过130篇论文。

马杰,在清华大学获得了学士(2000年)和硕士(2003年)学位,之后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2008年)。他自2009年在康奈尔大学物理系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工作,专注于使用角光镊研究拓扑受限下的转录,并首次测量了大肠杆菌RNA聚合酶的阻力扭矩。他于2014年加入了中山大学,并于2015年被选为青年人才。他目前的兴趣包括开发各种单分子操作工具和荧光纳米器件,并将它们应用于探索核酸力学和DNA-蛋白质相互作用。

游慧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药学院教授。2006年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和2012年从大阪大学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在东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接受博士后训练,并于2016年入职同济。目前的研究方向是分子药理学,单分子生物物理以及核酸的结构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