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杜嘉木教授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0


2023118日,南方科技大学杜嘉木教授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做了题为“植物DNA甲基化的建立、维持和擦除”的学术报告。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龚德顺研究员主持报告。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实验室PI杨娜教授、杨雪研究员、马建飞研究员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杜嘉木教授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植物DNA甲基化的建立、维持和擦除步骤中的多种关键调控蛋白的结构与作用机理。杜教授课题组聚焦于研究植物中RNA介导的DNA甲基化(RdDM)途径的分子机制。在RdDM途径中,Pol IV 转录本被RNA依赖的RNA酶(RDR2)识别并加工成双链RNA,随后被DICERDCL3识别并切割成24ntsiRNA,并加载到AGO4中。在RdDM途径的第二个下游步骤中,PolⅤ产生长链非编码RNA转录本,作为结合AGO4-siRNA复合物的支架,然后招募DNA甲基转移酶结构域重排甲基化酶2DRM2)来介导DNA甲基化和基因沉默。


杜教授课题组通过多年的研究,运用X-射线晶体学和冷冻电镜技术,逐一揭示了RDR2的激活机制、DCL3切割成24nt siRNA的分子机制、超大分子量PolV的结构与分子机制、以及去甲基化酶ROS1在底物识别和碱基去除过程中的分子机制等,极大地推动了对植物RdDM途径作用机理的理解。

在报告后的讨论阶段,杜教授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交流了学术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龚德顺研究员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杜嘉木教授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