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核酸联盟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1017日,“核酸联盟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药化生全重”)综合实验楼D122会议室举办。药化生全重常务副主任张剑影出席会议,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天津市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陈宇鹏,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教授孙华冰,天津核酸科技产业联盟特聘专家荀标,联盟服务平台代表凯莱英大分子模块副总经理李新勇博士、公共事业部付宝峰,项目平台代表康希诺公共事务部元喆楠,知识产权平台代表全和诚副总经理曾利峰、董事长助理肖雯,药化生全重课题组组长刘艺锦教授、孙涛教授、张立云教授、苏波教授、鲁照永教授参加。刘艺锦教授作为药化生全重驻核酸联盟代表主持会议。

张剑影向参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药化生全重的发展历程,希望加强与核酸联盟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整合优质资源,联合兄弟院所共同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

联盟特聘专家荀标以“核酸产业园的发展规划与高校项目对接”为题,介绍了天津核酸相关产业,认为联盟成员应依托高校的国家级平台,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

在项目交流环节,药化生全重刘艺锦教授作题为“基于核酶的小核酸药物靶向治疗”报告分享,孙涛教授作题为“新型核酸药物(环状单链DNA类药物及仿生miRNA类药物)的研究及开发”报告分享,张立云教授作题为“基于核酸适体的创新科技”报告分享,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孙华冰教授作题为“核酸单体的荧光标记相关技术”报告分享。参会代表从项目研究进展、技术服务需求、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点评。

本次研讨会交流气氛热烈,对于构筑核酸技术相关平台、布局核酸药物产业具有推动作用。药化生国重作为天津核酸科技产业联盟创会主席单位,将继续发挥资源的汇集和引领作用,积极引导高校潜在转化项目对接下游产业,为促进天津核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