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1


108日,为交流领域内最新研究成果、促进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合作,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生物站报告厅举办了专题学术报告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郭子建院士、杜冠华教授做特邀报告,实验室PI陈瑶、贡红日、黄兴禄、楼翰涛做交流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德领主持,150余名师生参会。

郭子建院士以“铂类抗肿瘤药物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为题,从铂类抗肿瘤药物的设计及输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从金属元素在生命医学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入,介绍了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关键科学问题:毒性、低效、耐药。最后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通过轴向特异性功能基团引入,四价铂前药具备将不同治疗策略和分子实体偶联在一起的优势,为解决肿瘤临床治疗中的挑战提供解决方案;通过铂配合物设计提供亚细胞器靶向,提供协同干预细胞糖酵解和能量代谢的可能性;通过靶向DNA损伤修复蛋白克服铂药耐药。铂药抗体偶联药物开发具备广阔的临床前景。

杜冠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天然产物药物研发的进展”。他从药物的定义以及药物的属性等方面引入,向实验室师生介绍了什么是新药研发、药物发展历史、我国新药研发的现状。之后以糖尿病、姜黄素为例,介绍多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研究,进一步讲解了天然产物药物研发的进展。

陈瑶教授以“晶态多孔生物(药)制剂设计与工程”为题,介绍了新型锰基肿瘤抑制剂,根据目标物性质构建适配吸附介质,实现高特异性捕获,实现肿瘤细胞内制剂锰的精准释放,助力精准治疗;贡红日研究员从ATP切入,做了题为“人源线粒体氧化磷酸化系统复合物 II V 的功能机制解析及药物开发”的报告;黄兴禄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驱动纳米药物设计”,围绕肿瘤血管渗透异质性展开报告,讲解了肿瘤的EPR效应以及纳米药物的渗透性,通过AI辅助发现现象,揭示差异化渗透机制,进一步驱动纳米药物设计,全方面阐述AI的优越性;楼翰涛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辅助免疫疗法开发”,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发展免疫计算与免疫治疗研究。

报告结束后,实验室师生与报告人积极互动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孔德领教授为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孔德领教授对各位报告人和在场师生表示了感谢,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会的交流成果,今后希望通过更多形式、更深层次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科研合作、提升实验室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