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徐晶教授做客药化生国重“药物活性物质前沿交叉论坛”(第一期)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0


    2023515日,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首期“药物活性物质前沿交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南方科技大学徐晶教授,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鲁照永研究员主持。

徐晶教授主要关注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研究。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复杂笼状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徐晶教授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妙的报告。

由于其刚性的骨架特征,笼状结构化合物在创新药物研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报告中,徐晶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包括daphnezomine A-typeyuzurimine-typecalyciphylline A-type等在内的具有复杂笼状结构的多种类型虎皮楠生物碱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解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发现有趣和有意义的反应,并鼓励广大学生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研究领域,对于关键的核心问题,不应轻言放弃。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徐晶教授也热情解答。会后,徐晶教授与药化生国重部分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徐晶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独立课题组长。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2004年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随后加入药明康德公司担任有机合成研究员。2005年赴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博士毕业。2009–2013年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天然产物全合成博士后研究。20144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开展独立研究。同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随后晋升为准聘副教授。2020年晋升为长聘教授。2023年入选深圳鹏城孔雀计划特聘教授。徐晶教授主要关注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研究以及小分子药物研究,因在天然产物全合成领域的学术贡献先后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20)、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22)、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22,第一完成人)等荣誉和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