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曾安平教授访问南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10


2023317日,德国工程院院士、西湖大学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创始主任曾安平教授应邀做客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伯苓生命科学论坛”/生命科学学院“百年南开之生命讲坛”,在国重报告厅为南开师生带来主题为“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从途径突破到过程开发”的报告。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德领主持,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转播。

曾安平教授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具有催化性能的蛋白质水凝胶,并将其作为智能生物材料开展在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医学中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在低碳生物合成的研究中,开发了基于C1C213-丙二醇全新合成路线,高效的CO2与甲醇化学生物偶合转化技术,发现了具有催化性能的智能相变蛋白,开辟了催化软物质合成生物学基础及应用研究新领域。

在报告中,曾安平教授介绍了当前合成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动态,讲述了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将系统生物学基于蛋白质结构的合成生物学应用于工业生物过程研究,对13-丙二醇的工业生物过程从代谢途径的定量分析、设计、调控到生物反应器与产品分离过程的系统性研究,开发了原创的工艺过程,并研究出了从C1化合物(CO2,甲醇等)合成13-丙二醇的全新生物合成途径。

报告结束后,曾安平教授与国重学术骨干进行学术交流并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现场交流气氛热烈,曾教授的精彩报告拓展了大家对合成生物学的全面系统理解和认知。

特邀主讲人介绍:

曾安平, 德国工程院院士,原汉堡工业大学终身教授 (2006-2022),生物过程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曾任德国国家生物技术中心(GBF)及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HZI)实验室负责人,德国华人教授学会主席。1990年获布朗瑞克工业大学生物化工博士学位,2004年成为该校教授,2005年分别获聘三所德国大学生物化工及系统生物学专业正教授。多次成为欧盟、德国科学基金会及联邦科教部大型科研项目首席科学家。2022年初全职加盟西湖大学,任合成生物学和生物工程讲席教授、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中心创始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工业生物技术、系统及合成生物学,包括生物合成过程基础研究,利用酶、微生物及动物细胞的大规模生物制造技术开发,以及电生物合成技术,尤其在二元醇及氨基酸的生物合成及工程化方面有系统性创新工作,实现工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