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成功举办第五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0


915日下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五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如期举办,两位前国际RNA学会主席:Eric Westhof教授和David Lilley教授受邀为本期高端论坛做主旨报告。

本期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艺锦主持。山东大学教授杨建益、广州国家实验室研究员苗志超、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康波、南京大学教授于涵洋、湖南大学教授王雪强参与研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科研云等平台对社会公众直播,累计超过4万人参与观看。

Eric Westhof教授的报告题目是“RNA as a drug target”RNA作为药物的靶点)。Westhof教授首先介绍了RNA的重要生理功能、三维结构的特点,以及潜在的靶向RNA的小分子的药物与RNA相互作用的潜在机制。继而,Westhof教授基于核开关、转运RNAtRNA)、结合DFHBI小分子后发光的spinach等适体、丙型肝炎内部核糖体结合位点HCV IRES、核糖体ribosomeRNA的动态特性等方面对各自潜在的RNA药物的设计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对靶向RNA药物潜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David Lilley教授以“RNA catalysis-are there any limits?”(无所不能的RNA催化)为题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Lilley教授首先从生命起源和中心法则开始,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具有催化功能的RNA--核酶的前世今生,详细地展示了RNA研究领域的历史和最新进展,揭示了RNA核酶特殊的对底物识别和酶切的两种典型催化机制。最后,Lilley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具有甲基转移功能的核酶的结构和催化机制(MTR1 ribozyme)。



围绕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以及Westhof主导的RNA结构预测计划RNA Puzzle,圆桌嘉宾和线上听众提出了诸多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为今后合作研究的深度拓展和成果的广泛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整场报告持续近3个小时,获得了圆满成功。

Eric Westhof,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名誉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生物化学和生物协会主席,曾任FEBS成员、RNA学会理事、EMBO成员及出版委员会主席等。

David Lilley,英国邓迪大学资深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曾任CRC核酸结构研究组主任,曾获得英国皇家化学学会跨学科奖、皇家化学学会科拉纳奖、RNA学会终身服务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