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0



8月30日上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迎来第四期。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UC Berkeley)分校教授Carlos J. Bustamante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教授陈伟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论坛由于仲波教授主持,美国肯特州立大学Hanbin Mao教授、北京大学齐志教授、中山大学马杰教授参与研讨。论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大约200名校内外师生参会。同时,论坛也通过科研云等平台对社会公众直播,累计超过4万人在线观看。

Carlos J. Bustamante 教授以 “Division of Labor Among the Subunits of a DNA Packaging Viral ATPases and its Mechanism of Translocation”为题,系统介绍了ATP酶亚基间的相互协调以及易位机制。Carlos J. Bustamante 教授在报告中解释了什么是分子马达的机械化学转导,在循环过程中ATP水解、ADP的释放发生在哪里以及这些过程如何相互协调分工,形象地阐释了决定长度大小突增的因素以及易位的深刻机制。

陈伟教授介绍了在感染与免疫膜受体识别的力学-化学动态调控与干预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工作。他介绍了超稳单分子力谱技术——生物膜力学探针系统,膜受体动态识别机理以及力学-化学调控规律和干预策略,从感染和免疫两个方面探究冠状病毒刺突蛋白识别与激活的力学调控机制,发展和应用单细胞技术研究各种疾病的系统免疫等方面的工作。

Carlos J. Bustamante,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雷蒙德和贝弗利萨克勒(Raymond and Beverly Sackler)生物物理学教授、HHMI研究员、加州大学伯克利(UC Berkeley)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化学和物理学教授,同时还是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物理协会、生物物理学会、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Carlos J. Bustamante教授主从事多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他利用单分子可视化方法,在世界上首次测定了单根DNA分子的弹性,开启了生物单分子力学研究的热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使用高分辨率扫描力显微镜 (SFM)、磁镊、光镊等单分子实验操作方法表征核蛋白组装体的结构、研究蛋白质-DNA 相互作用的结构基础及其在基因表达控制过程中的相关性、研究DNA结合分子马达(RNA聚合酶、DNA聚合酶等)以及开发单分子实验研究大分子机械性能的操作方法。

陈伟,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国家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重点是以生命医学的重要问题为导向,注重传统理工科与生命科学、医学的深度交叉,在单分子、单细胞水平研究细胞表面重要膜蛋白的分子调控动态机制。具体包括免疫细胞受体抗原识别及激活的分子机制的研究,神经突触粘附膜蛋白调控特异性突触形成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多谱相单分子蛋白质动态原位定量检测技术的应用,以及从系统层面研究蛋白质互作网路如何调控细胞的生物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