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赵彦利教授做客“伯苓生命科学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2022年05月10日,应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春秋研究员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理学院以及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Lee Soo Ying讲席教授,化学系副主任,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与工程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赵彦利教授做客“伯苓生命科学论坛”,在线做了题为“Supramolecular Biomedicine for Cancer Imaging and Therapeutics”的学术报告。报告开始前,张春秋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赵彦利教授的研究经历、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等。

赵彦利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讲述了超分子自组装的分子设计与组装机制;第二部分重点介绍了自组装纳米系统在生物成像和肿瘤治疗方面的应用研究。

首先,赵彦利教授简要介绍了目前药物递送系统和肿瘤治疗面临的挑战和关键科学问题,特别提到了药物的可控释放、组织和器官特异性、细胞层面的药代动力学以及药物载代谢等问题。他在报告中重点提及了超分子聚集体是未来可能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突破口。超分子聚集体的一个独特优势就是组装过程的可控性和可逆性,这种特性一方面可以实现药物在纳米尺度的组装和提高细胞内化药物效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控制纳米制剂在病灶组织或者细胞内的崩解,促进载体的降解,进而降低载体的毒性。

随后,赵彦利教授以具体实例阐述了超分子聚集体的分子内和分子间驱动力以及不同形貌纳米结构的组装机制,并进一步介绍了多功能纳米聚集体成功应用于肿瘤相关的可控药物递送、生物成像和光动力治疗等方面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在线上交流互动环节中,师生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困惑,赵彦利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

此次精彩的报告让参会师生们对超分子化学与化学生物学之间的紧密联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体会,同时也拓展了大家未来的科研思路和技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