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26



4月26日上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迎来第二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所长Peter G. Schultz和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化学生物系主任陈鹏带来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药化生国重主任陈佺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席真教授、南开大学张宏恺研究员、北京大学刘涛研究员参与研讨。论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吸引了5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会。同时,论坛也通过科研云等平台对社会公众直播,累计超过2.2万人在线观看。

作为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的开创者,Peter G. Schultz教授以“Synthesis at the Interface of Chemistry and Biology”为题,介绍了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在抗体药物偶联、蛋白-蛋白/核酸相互作用解析、蛋白质的折叠和稳定性调控、活细菌疫苗制备以及包含21种氨基酸扩展基因密码子的转基因小鼠等十余个方面的应用。他也介绍了近期课题组将化学和生物研究相结合创造新的分子系统,例如非天然碱基的开发、嵌合基因组的发现以及酵母-细菌杂交体的构建等方面开创性的工作。

陈鹏教授以“Bioorthogonal Chemistry Unveils Spatial-Temporal Biology”为题,介绍了他在化学与生物学的前沿交叉领域进行的一系列工作。他介绍了利用生物正交反应,结合基因密码子拓展技术,实现具有时间分辨率的激酶和蛋白酶活性调控,发掘特定酶的特异性底物,时空特异性蛋白组学研究,线粒体蛋白质组的时空特异性标记,以及肿瘤特异性T细胞分离等方面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会议嘉宾和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当问到对于研究生的建议,Peter G. Schultz教授以自己的学术经历为例,建议研究生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科研和开展让你感到兴奋的工作,而不是停留在之前的舒适圈;陈鹏教授展望了开发更多化学生物学手段和生物正交反应来研究蛋白质功能细胞-细胞相互作用等方向。两位专家也回答了嘉宾和听众科学方面的相关问题。整场论坛互动积极活跃,学术氛围十分浓郁。

Peter G. Schultz,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所长、诺华研究基金会基因组学研究所(GNF)创始主任、加州生物医学研究所(Calibr)创始主任,同时还是Affymax Research Institute、Syrrx、Kalypsys、Phenomix、Symyx Therapeutics、Ilypsa、Ambrx、Ardelyx和Wildcat Technologies的创始人。Peter G. Shultz是国际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先驱,是催化抗体、遗传密码子拓展和“高通量”筛选等化学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组合化学、催化抗体、分子定向进化、利用基因密码子扩展技术创造具有新化学和生物特性的生物大分子以及利用细胞筛选具有新生物活性的小分子。


陈鹏,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教授、化学生物系主任,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学位分会主席。研究重点是利用化学生物学手段和生物正交反应来研究生命系统中的蛋白质功能和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具体包括生物正交反应和化学工具开发,将光交联探针运用于蛋白质工程和组学,以及开发化学生物学工具用于探究生物大分子与细胞在免疫系统调节和干预中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