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第一期)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19


2022322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是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系列学术活动,第一期以线上的方式进行,邀请到了美国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教授为师生带来线上学术报告。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佺教授主持论坛。论坛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约300人参加。

论坛开始后,陈佺教授首先对参会专家、同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陈佺教授说,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是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学术活动,将以系列的形式持续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与实验室师生交流,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随后,陈佺教授介绍了两位报告专家的研究经历和主要成果。

何川,芝加哥大学John T. Wilson讲席教授,芝加哥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教授。1994 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0 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2000-2002 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 年起在美国芝加哥大学任教,2008 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 晋升正教授。2013 年起当选为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何川教授近期的研究集中于生物调节中可逆的 RNA DNA 甲基化。他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了 RNA 去甲基化酶和可逆的 RNA 甲基化过程,研究表明动态RNA修饰对后续基因表达有着重大影响。


何川教授的报告题目是“Chemical biology methods to study nucleic acids”。首先,何川教授以核酸化学修饰研究领域中一个重要的技术问题——核酸细胞内标记为中心,向大家介绍了该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重大研究进展。随后何川教授在如何利用N3-kethoxal (乙氧丁酮醛)化学修饰扩展RNA二级结构图谱分析、RNA转录的动态观察、RNA-RNA相互作用的图谱分析等三个研究领域,为大家介绍了以N3-kethoxal化学修饰为基础的化学生物学研究方法。最后,何川教授介绍了研究团队开发的最新的修饰RNA测序技术及其在非编码RNA研究领域的应用价值,并期待将要发表的相关研究成果能够对核酸化学研究领域的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许瑞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现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研究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1984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84-1989年就读于获美国Brandeis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后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任教授。许瑞明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表达与调控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具体分为基因转录的表观遗传调控和RNA转录后加工两个方向。


许瑞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The role of histone chaperones in histone acetylation”。许瑞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基因表观遗传调控研究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随后引出了报告的重点——染色体组蛋白修饰相关的分子伴侣家族成员和相关的调控通路研究。以组蛋白构成核小体的组装为起点,进而引入组蛋白分子伴侣网络,许瑞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组蛋白分子伴侣的相互作用网络、修饰、组装等表观遗传学中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然后,基于研究团队多年来在组蛋白及其分子伴侣形成的复合物结构研究的深厚积累和最新的研究进展,许瑞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型的组蛋白乙酰化酶、Hat1-Hat2-Asf1-H3-H4蛋白复合物的三维结构,并且预测了组蛋白在分子伴侣之间穿梭转运的可能模型,为进一步揭示组蛋白分子伴侣调控核小体的分子机制奠定重要结构基础。

报告结束后,陈佺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参会师生积极与专家进行交流互动,两位专家也对问题一一详细解答,气氛十分热烈。论坛的最后,陈佺教授向两位报告专家和参会师生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支持化学生物学高端论坛系列活动,活跃学术氛围,开拓科研思路,加强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