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宏斌教授作客药化生国重伯苓生命科学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0

20211018日上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伯苓生命科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翟宏斌教授,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鲁照永研究员主持。

翟宏斌教授主要从事结构复杂和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全合成研究,本次论坛的报告题目为《若干多环天然产物的全合成》,翟宏斌教授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报告中,翟宏斌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包括mannolide Charringtonolideabsinthin在内的多个复杂多环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工作,详细地介绍了如何一步步解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鼓励青年学子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研究领域。现场老师和同学们提问踊跃,翟宏斌教授也热情地为大家一一解答。会后,翟宏斌教授与药化生国重的部分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翟宏斌教授简介

翟宏斌教授,1985年于北京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88年于北京协和医学院取得硕士学位,1995年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0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0年加入兰州大学,任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5年加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翟宏斌教授及其团队一直致力于结构复杂和具有重要生物活性天然产物的简洁高效全合成,取得了一系列的原创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和重点项目,并于1999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青科学基金,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017年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