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药化生前沿交叉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0


2021628日下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药化生前沿交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四位报告人,分别是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为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刘庆华、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宏恺、副研究员杨雪。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立云、张春秋主持。实验室课题组长(PI)、博士后、学生等约60人参会。

王为善研究员主要从事微生物系统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的研究。本次报告题目为《“致知到致用”——链霉菌聚酮类药物高产菌开发》。链霉菌以产生抗生素而著称,然而由于其基因组大,调控基因多,生长周期长以及工业污染大等特点限制了其应用。王为善研究员课题组利用表达控制元件及自调控策略构建了聚酮类药物的高产菌株,实现了聚酮类药物的高效生产。


刘庆华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同步辐射技术在先进能源材料领域的研究。本次报告题目为《原位同步辐射技术在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的应用》,介绍了原位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学方法、原位同步辐射红外谱学方法在水裂解制氢及CO2还原反应活性中心及固液界面中间体产物的探测,揭示光电化学反应过程机理等方面的应用。报告还介绍了第四代光源系统的特点及应用前景。


张宏恺研究员主要从事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和溶瘤病毒相关的机制研究和应用开发。本次报告题目为《基于液滴微流控系统的高通量功能型抗体筛选技术》。张宏恺研究员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基于液滴微流控系统的高通量功能型抗体筛选方法,有效地实现了基因型和活性表型的耦合,使高效快速筛选活性抗体成为可能。


杨雪副研究员的研究方向是跨膜信号传导相关重要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本次报告题目为《Structural basis for activation and allosteric modulation of full-length calcium-sensing receptor》。杨雪副研究员运用冷冻电镜的方法解析不同药物结合状态下钙敏感受体CaSR的三维结构,以结构为基础分析药物分子对CaSR结构和功能调控机制,为进一步了解GPCR受体C家族成员的变构调节和偏好性信号转导机制提供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