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化生国重举办伯苓生命科学论坛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10


2021524日下午,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伯苓生命科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三位报告人,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刘明杰、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于仲波、李昌华,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鲁照永主持。

刘明杰教授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复合凝胶的研究工作。本次论坛刘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仿生复杂多相功能力学凝胶材料》。报告中刘教授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在凝胶材料性能优化、多相调控以及多功能软体机器人方面的研究进展,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该领域的讨论和关注。

于仲波研究员主要从事单分子生物学研究,聚焦在染色质的结构、动态和功能方面。本次论坛于老师的题目是《单分子力学方法研究染色质的动态结构》。报告中于老师分析讲解了染色质动态结构在生命相关研究中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课题组利用单分子力学平台中的先进仪器和研究方法探究蛋白-核酸以及蛋白-蛋白间的相互作用等研究工作,凸显了该领域研究在靶向蛋白和核酸药物筛选中的重要意义。

李昌华研究员致力于在分子和超分子水平上开拓全新的传感/激活机制和普适的制备策略,用于按需定制生命体系适用的有机高分子/超分光功能诊疗材料。李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基元序构的超分子诊疗材料》。报告中李老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有机光功能分子设计以及超分子材料制备、染料排列调控、光功能开发等多个领域的一系列研究工作,为生命体系适用的诊疗材料的开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