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in & Cell期刊发表SARS-CoV-2灭活疫苗诱导抗体的分子水平评价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10


2021430日,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南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清华大学及俄罗斯科学院团队Protein & CellIF=10.164生物一区)上发表文章《Molecular deconvolution of the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induced by an inactivated SARS-CoV-2 virus vaccine》。

研究团队建立了液滴微流控平台用于构建抗体重链和轻链天然配对的抗体文库,为从康复患者或疫苗接种者中分离天然抗体提供了一个有效手段。接下来,利用该技术平台从新冠灭活疫苗接种者外周血样品构建了维持重链和轻链天然配对的抗体文库,并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从该文库中筛选得到多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这些抗体结合在病毒表面刺突蛋白的不同表位。最后,研究团队评估了这些中和抗体对于12种表面蛋白突变体(包括单点突变、英国变异株和南非变异株表面刺突蛋白)的结合能力,发现抗体维持了对大部分突变的结合能力,仅有部分抗体对南非变异株表面刺突蛋白的结合能力明显下降,从血清组分分析的角度解释了疫苗接种者血清对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株仍然具有中和作用的原因。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杨晓明、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宏恺、南开大学药学院郭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陆荫英、清华大学医学院娄智勇为论文通讯作者,南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博士后周兴东和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王辉为文章的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238-021-00840-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