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飞教授做客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2

421日,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国地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孟祥飞做客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讲座——中国天河超级计算机创新和应用发展。

孟祥飞作为超级计算机方向的重要科学家,曾被邀请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开讲了”节目,做出了精彩的演讲。这次来到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讲座,也吸引了大批对超级计算机感兴趣的南开学子前来参加。


超级计算机是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超级利器”,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利保障。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孟祥飞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历史。从一个庞然大物到现在的纳米级的芯片,从遥不可及到现在走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的超算科学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超级计算机算天算地算人,可以应用在生活的每个角落。那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多厉害?用孟祥飞举出一个例子来说明:“2010年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以每秒2570万亿次的实测运算速度。它运算1小时的计算量,需要全国13亿人同时计算340年以上。”超级计算机反映我国从追赶其他国家到领跑其他国家,相信通过中国超算人的一代代努力,超级计算机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来到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孟祥飞还着重为大家介绍了在医药方面超级计算机的作用,其中利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动态过程,引起了同学和老师们的关注。

在会议的最后,国重实验室的同学们向孟祥飞工程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孟祥飞一一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