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中药和天然药的新药开发”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1


2021113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于中药和天然药的新药开发”研讨会在国重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围绕“基于中药和天然药的新药开发”这一主题,就国重中药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国重主任陈佺主持会议,国重教师白钢、郭远强、陈瑶、鲁照永、陈果,生命科学学院陈强,药学院李静等参与研讨。

陈佺教授指出,要充分利用国重这一平台,聚焦优势,形成共识,应用中医药宝贵资源,建立中药筛选平台,进行有效成分的筛选、鉴定,并对有效药效成分进行化学合成改造与作用机制研究,同时明确研究方向,使研究具体化、实际化。

白钢教授指出,目标锁定的中药单体成分应与其所对应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相结合,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将中药单体成分作用机制进行准确分析验证,实现由机制探索到结构优化,再到制剂及成药评价四步方略,构建属于南开大学国重团队的创新中药的研发体系。应综合本校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相结合,充分发挥南开优势。郭远强教授实验室的天然产物库,陈强教授实验室的多配对生物传感系统,陈瑶研究员实验室的制剂、精制及生物合成催化,鲁照永研究员实验室的天然产物的全合成及半合成,以及其他团队的研究基础,均可为即将开展的国重中药研发项目提供巨大帮助与支持。

在本次研讨会的最后,陈佺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以白钢教授为项目带头人,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到本项目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创国重中药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