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 Advances|薛雪课题组开发血脑屏障穿透siRNA纳米药物用于阿尔茨海默症治疗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29


siRNA可以选择性地沉默特定基因的表达,其特异性强,在脑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但是由于siRNA本身的特性,阻碍了其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因此,开发安全有效的能够保护siRNA并促进其转运到靶细胞胞质的递送系统,使其特异性到达靶细胞并通过基因沉默促进其治疗作用,这是siRNA成功应用于疾病治疗的关键。因此,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薛雪课题组和河南大学师冰洋/郑蒙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半乳糖修饰的“三重相互作用”稳定的聚合siRNA纳米药物(Gal-NP @ siRNA),利用禁食和补充葡萄糖控制血糖变化这种生物策略,以触发脑血管内皮细胞(BCECs)上的葡萄糖转运蛋白1Glut1)循环,Glut1特异性识别Gal-NPs,通过转运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使Gal-NP@siRNABCECs腔面迁移到基底面,增强siRNA在血脑屏障中的递送。


  

  研究表明,Gal-NP@siRNA具有良好的血液稳定性,可以通过血糖控制的Glut1介导的转运有效地穿透BBB,从而确保siRNAs降低BACE1的表达并改变相关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Gal-NP@siBACE1给药改善了AD模型鼠学习认知能力,没有明显的副作用。

  该研究目前在已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题目为“Blood-brain barrier penetrating siRNA nanoparticles for Alzheimer’s disease”doi: 10.1126/sciadv.abc7031)。南开大学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薛雪研究员和河南大学师冰洋教授、郑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南开大学博士生周禹彤、河南大学博士生朱飞燕和博士后刘洋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