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92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活动周

为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健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精心准备,于824-28日举行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开放周科普活动,通过展示电镜观察下的蛋白质分子及病毒颗粒的基本形态,进行抗体药物的筛选科普,开展基于共聚焦显微镜的细胞显微结构和细胞运动演示实验、细胞3D打印演示等,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在电镜实验室,技术员老师演示生物大分子用于电镜样品制备的负染色技术和快速冷冻技术,并展示电镜观察下的蛋白质分子或病毒颗粒的基本形态,激发孩子们对未知科学领域探索的热情。

在生物影像实验室,技术员老师演示了基于共聚焦显微镜的细胞显微结构和细胞运动研究,以及该平台已取得的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最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孩子们,例如:荧光显微镜、活细胞工作站(Leica AF7000)激光共聚焦显微镜(Leica SP8ZEISS LSM 800 with Airyscan)、超高分辨率显微镜(SIM +单分子成像),能够覆盖从活细胞观察到超微尺度样本成像的多种实验需求,使孩子们了解生物影像技术在病毒相关科学研究的重要性,有趣的展示实验室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3D生物打印机实验室,技术员老师为孩子们展示了通过3D打印技术将细胞/生物材料/生长因子等物质放置在特定的空间位置以得到所要求的三维结构,现场演示细胞3D打印,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最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参观的各位师生。

本次科技活动周共接待包括杨柳青一中、天津中学、红桥区新华中学和苑学校、二十中学、七十八中、八十九中学、五十七中学等共计200余名师生,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真的准备、精彩的内容、热情的服务确保了科普活动周的顺利举行,赢得了参观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