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丽虹

发布者: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文)浏览次数:2289



    姓    名  叶丽虹
    性    别  女
    学科方向  药物标靶的疾病分子机制研究
    研究方向  乳腺癌信号通路分子机制和药物作用靶点的研究
  新的重要癌蛋白HBXIP致癌分子机制的研究

    联系电话  022-23501385
    电子邮箱  yelihong@nankai.edu.cn
    简    介  
叶丽虹,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物专业委员会常委、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报编委、天津市侨联常委、南开大学工会和教代会委员及校工会女工委员会委员。叶丽虹于1983年获得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医学学士学位,同年到辽宁医学院药理教研室任教。1989年获延边大学医学部药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大连医科大学任药学系讲师。1992年到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赴日本群马大学医学部留学,1997年获医学博士学位(M.D., Ph.D.)。在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奖学金资助下完成了两年博士后训练,之后就职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00年末以“引进人才”到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和蛋白质生化研究室学术带头人。2015年1月加入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叶丽虹教授实验室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分子机制和抗肿瘤药物筛选等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新的癌基因HBXIP可作为众多关键癌基因的转录辅激活因子在肿瘤的生长、转移、血管生成、免疫逃逸和糖脂代谢等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分子调控机制。迄今共发表学术论文182篇,其中论著132篇(SCI 论著96篇)。2010年以来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 论著61 篇,其中发表在著名的国际期刊有1篇《Hepatology》、 3 篇《Cancer Research》、 1篇《Cell Research》、3 篇《Oncogene》、5篇《J.B.C》和4 篇《Carcinogenesis》等。回国后主持基金项目14项(973前期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教育部和天津市基金5项),作为骨干参加973两项。在美国Nova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参编学术专著3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曾荣获全国“新世纪巾帼发明家”优秀奖、天津市巾帼发明家创新奖、天津市知识产权系统“十大女杰”、天津市2007年度专利优秀奖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