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安

发布者: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文)浏览次数:1554



    姓    名  吴世安
    性    别  男
    学科方向  药物分子合成与筛选
    研究方向  遗传学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wusa@nankai.edu.cn
    简    介  
吴世安,199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遗传学博士学位;2001-2008年先后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与研究助理工作;2008年回国加入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
吴世安实验室主要从事器官大小发育和肿瘤发生机理的研究。2003年在果蝇中克隆肿瘤抑制基因Hippo,随后建立了以Hippo-Warts激酶链为核心的Hippo信号通路,阐明了该通路在转录水平协同控制细胞增殖与细胞凋亡从而调控器官大小发育和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实验室目前主要利用哺乳动物细胞和果蝇动物模型,发掘与大小控制相关的基因,然后结合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方法确定这些基因的工作原理,最后调查这些基因的同源基因在高等动物(如小鼠)以及人类器官大小控制及肿瘤发生中的作用。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1. Hippo信号通路调控器官大小的分子机制及该通路新的组成元件或调节因子的鉴定;2. 与器官大小控制相关新基因的鉴定及其功能分析。研究论文主要发表在Cell,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ell Biology,PNAS,Cell Research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