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张岩教授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2024327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11报告厅举办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浙江大学张岩教授做了题为“GPCR药理学研究新方法与药物发现”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龚德顺研究员主持。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PI郭宇教授、刘新奇教授、杨雪研究员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报告开始前,龚德顺研究员向在场师生亲切地介绍了张岩教授。张岩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国家优青,现任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重大疾病相关药物靶标GPCR信号转导机制与结构药理研究,已发表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8)、Science3)、Cell3)等,在相关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和系统性成果。随后,张岩教授以轻松幽默的自我介绍活跃了现场气氛并开始本次报告。

G蛋白偶联受体(GPCR)是人体内最大的膜受体蛋白家族,在细胞信号传导中发挥重要功能,同时也与人体疾病密切相关。报告中,张岩教授以“GPCR是最重要的一类药物靶标”

出,40%以上的上市药物的作用靶点均为七次跨膜的GPCR,强调了对其激活机制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加快原创新药研发的紧迫性,并在接下来的报告中着重介绍其团队近期解析的与三种具有不同信号谱的激动剂结合的APLNR-Gi1复合物的冷冻电镜(cryo-EM)结构及相关药物的开发。

Apelin是心血管稳态的关键激素,可激活Apelin Receptor(APLNR)APLNR是一种典型的AGPCR,其多种生理作用包括促进心脏收缩力、增加左室卒中容量、血管舒张、促进利尿、降低体血压,被认为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有前景的治疗靶点。然而,通过APLNRβ-arrestin途径导致的心脏肥厚的不良反应限制了其药理应用。张岩教授团队首先用三种激动剂([Pyr1]-apelin-13(简称apelin)MM07CMF-019)解析了APLNR-Gi1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揭示了不同的配体结合特性,强调APLNR偏置信号的分子机制。基于这些发现,团队设计了G蛋白偏向激动剂WN353WN561,它们几乎消除了β-arrestin蛋白活性,同时保持了G蛋白信号传导能力。进一步的体外和体内病理生理研究证实,所鉴定的G蛋白偏倚激动剂WN561在促进G蛋白信号传导心脏保护功能的同时,减少了β-阻滞蛋白活性潜在的肥厚不良反应,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在报告后的讨论阶段,张岩教授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交流了学术观点,现场气氛热烈,张岩教授的精彩报告拓展了大家对GPCR相关结构生物学的进一步理解和认知。报告结束后,龚德顺研究员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张岩教授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