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周强研究员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2


    2024110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22会议室举办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强研究员做了题为“人源溶质转运蛋白结构与功能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马建飞研究员主持。药化生全重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实验室PI龚德顺、龙加福、杨娜、于仲波、郭宇、贡红日、杨雪,天津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梅坤荣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在报告中,周强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结构生物学以及冷冻电镜的发展情况,着重阐述了人源溶质转运蛋白SLC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及其与人类众多疾病相关的分子机理。溶质转运蛋白超家族(SLC)包括400多个成员,是仅次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后的第二大膜蛋白家族。SLC超家族的各种蛋白的结构相差大,功能上又互有联合。周强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获得的首个人源异源多聚体氨基酸转运蛋白LAT1-4F2hc复合物的结构。它作为重要的抗癌药物靶点而备受制药界的关注,其结构为全新靶向抗癌药物的理性设计提供了应用的基础。周强课题组对另外一种人源氨基酸转运蛋白b0,+AT-rBAT复合物的结构解析,为胱氨酸尿症发病的分子机理及治疗方案提供了线索。周强研究员还讲述了课题组近期关于SLC超家族的其他蛋白的最新一系列研究成果。最后周强研究员介绍了整个SLC蛋白超家族折叠的规律和全景图。


    在报告后的讨论阶段,周强研究员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交流了学术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马建飞研究员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周强研究员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


专家简介:

    周强博士,现任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本科和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强研究员长期从事生物大分子冷冻电镜的研究,结合多种手段研究与重大疾病或者重要生物学过程相关的膜蛋白的结构以及工作机制,在新冠病毒入侵细胞机制、人源溶质转运蛋白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周强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CellCell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iscovery等杂志上发表了20多篇文章。周强研究员获得了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教育部国家级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四青人才”、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