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申怀宗研究员做客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

发布者:李昂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


20231229日,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实验楼D122会议室举办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申怀宗研究员做了题为“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的学术报告。论坛由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龚德顺研究员主持。药化生全重实验室副主任沈月全教授、PI于仲波等老师和众多学生参加。

在报告中,申怀宗研究员以神经系统动作电位的产生为切入点引出电压门控离子通道超家族,并重点阐述了钠、钾通道等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及其与神经性疾病相关的分子机理。



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广泛参与调节神经元及其它兴奋性细胞的生理功能,尤其是电压门控钠通道和电压门控钾通道直接影响动作电位的去极化和复极化过程。申怀宗研究员介绍了NavPasNav1.4Nav1.7等多个电压门控钠通道和KCNQ电压门控钾通道的结构,通过分析离子选择筛附近带负电氨基酸残基的特征解释了其选择性转运Na+/K+的结构基础,并详细阐述了钠通道与天然毒素的相互作用模式和钾通道与retigabinelinopirdine等药物结合的冷冻电镜结构,为理解这些通道的激活和失活机制提供了新认知。研究结果也为靶向离子通道与多类神经性疾病相关的药物设计提供了基础信息。

在报告后的讨论阶段,申怀宗研究员热情且详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所有问题,交流了学术观点,现场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龚德顺研究员代表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为申怀宗研究员颁发了伯苓药物化学生物学论坛主讲嘉宾纪念牌。


专家简介:

申怀宗博士,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Tenure-track系列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2012年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2-2017年博士就读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导师为颜宁教授。2017-2019年于清华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此后加入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独立研究。申怀宗实验室目前研究方向为电压门控钾通道和重要RNA降解复合物的分子机理研究。申怀宗博士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 Molecular CellNature Catalysi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研究论文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1800次。申怀宗博士是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