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组织工程血管会议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珊珊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程曲汉,李东霞 ) 为了持续推动我国血管组织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11719日,2023年度组织工程血管会议在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生物活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领博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共同举办。药物化学生物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德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广东教授和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红军教授为会议主席。来自全国三十多家高校、医疗机构、企业和医疗器械监管单位的近50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的Beat Walpoth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参会人数达到近100人。

孔德领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致欢迎辞,同时感谢相关单位对本次会议的资助和支持。他指出,心血管疾病是我国乃至全球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已经构成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组织工程血管有望为治疗心血管疾病提供一种新的方案,在过去的三十余年中随着材料学、生物学和医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快速发展,组织工程血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部分组织工程血管已经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本次会议继续加强原始创新,进一步推动组织工程血管的发展,从而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以“组织工程血管研究、转化与临床应用”为主题,聚焦于“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审评管理、产业转化”,旨在为我国心血管组织工程领域的研究人员、临床医生、监管人员、产业界同仁提供一个深入交流和分享最新进展的平台。与会的三十二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人工血管结构设计与制备技术、临床血管通路维持现状与技术、组织工程血管构建技术、血管通路维持技术、血液接触类产品监管科学和血管临床现状与产业转化六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从组织工程血管的新材料研发与支架的结构创新设计,血管病变、力学与血管生物学的研究,干细胞和类器官在组织工程血管中的应用前景等基础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组织工程血管的潜在开发方向提出设想;来自临床的专家学者就临床心血管疾病治疗及干预手段、人工血管的应用和问题、血管通路的现状与挑战等领域提出临床对组织工程血管的需求并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案;来自医疗器械监管机构、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的相关人士就组织工程产品的相关监管法规、转化过程的关键流程和资本市场对组织工程产品的关注点和思考等问题进行解读。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研讨热烈深入。



据悉,本次会议密接关注国内外在组织工程血管的前沿研究动向和产业转化的现状,就组织工程血管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研讨凝练,对未来加速心血管组织工程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